Tabris

做只海洋生物

【瓶邪】摸金巷里筒子楼(二)

彻底地乡土文学了(x)出现了!打工张!出现了!迟到铁三角的神走位:君子逾墙走(x)

自力更生狼狗张x人美心善吴小邪     铁三角的初中到高中

倒斗无关  博君一笑。人物是三叔的,ooc是我的。

正文——

 

2(初二)

 

吴邪最近总能碰见张起灵。

 

早起上学的时候,午休打饭的时候,体育课拿球的时候,甚至现在。吴邪不自觉地捏了刹车,长腿撑在一边的路基上,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超市。一辆货车停在店门口,司机是个发福的中年人,正靠在车门上吞云吐雾,另外两人在车厢后有条不紊地卸货。一胖一瘦,一高一矮。高且胖的那个吴邪不认识,矮且瘦的那个却怎么看怎么像张起灵。印着某超市logo的蓝色鸭舌帽下压着有些凌乱的刘海,眼神还是那么平淡,嘴角微微抿起。他的校服已经换成了蓝色的工作服,有点丑,不过张起灵穿着却挺顺眼的。

 

他正站在车下搬货。一箱又一箱的饮料被高个儿搬下,再由他伸手接过、码在推车上。夕阳照在他身上,暖黄的余晖给他汗湿的小臂上、挽起的衣袖上、犹显稚嫩却坚毅的侧脸上镀上一层暖光。吴邪甚至能看到他眼下淡淡的青色,以及颈侧划过的浅浅湿痕。

 

有了些许人味儿。

 

这个念头在吴邪脑海中一闪而过。

 

只是那双眼瞳一如往常,像阳光都照不进的万尺寒潭。吴邪自诩比较了解张起灵,所以他能知道这小子只是在放空,而不是计划着往货里投毒。这个因为与众不同的气质和谈吐而饱受误解,被认为“背景复杂”“深不可测”的人反倒是最简单的。

 

为什么被误解?因为出尘的气质和不俗的谈吐。什么气质?白云苍狗,万物于我如浮云的仿佛吞了辟谷丹般的气质。什么谈吐?不谈不吐,聊不起也问不出,根本无从下手的谈吐。闷油瓶一个。

 

说一不二,直线思维,最让吴邪恨得牙痒痒的是,张起灵根本不屑于搪塞撒谎,他不想让你了解的事,你问一百遍、换一百种花样也撬不开他的嘴。这也是为什么张起灵虽然有着一张挺招小姑娘青睐的脸,却仍然“片叶不沾身”的缘故。但这种别致的“小酷哥”明显也很对妹子们的胃口,因而默默暗恋者有之,眉目传情者有之。

吴邪却很困惑。

 

吴邪费解的是,明明这样的张起灵才是最没有人气儿的。日常于他仿佛只是脚下寸土,而他目光放空,没有过去,未知未来。他仿佛对世间事一概不问,一切不知;又仿佛已经历尽沧桑,看透终极。他眼里既没有对未来的好奇与憧憬,也没有对将来的茫然或自信,既不是没心没肺,也不是野心勃勃。明明是个在上初二的小屁孩,却活得比土埋半截的人还深沉。

 

深不可测,神仙中人。

 

可是这位深不可测的谪仙正在打工。打童工。

 

谪仙自个儿过日子,得为生计奔波。

 

推车里的货很快就堆成了小山。车厢空了,那高个儿跳下车来说了句什么,指了一下,就拍拍屁股走人了。张起灵黑白分明的眼睛看了他一眼,没说什么。老人欺负新人,不要脸!

 

吴邪翻身下车正打算追过去踹他个屁墩儿,高个儿却拐了个弯不见了影。那厢张起灵也没歇,整了整手套打算继续。吴邪走过去跟他碰了碰肩,一手不着痕迹地搭在了推手上。

 

“职业失踪人口,怎么不等等我呢?”吴邪笑着问。

 

“胖子磨叽,这家店不好迟到。”张起灵抬了抬帽檐,又伸手揉了揉眼睛,应该是不小心迷眼睛了。

 

“……这打个童工还诸多要求呢?”

 

“肯要童工的店不好找,还得谢谢这店老板心够黑。”闷油瓶居然也能贫。吴邪一时半会儿不知道要怎么接,只好又拍了拍闷油瓶的背道:“那我也来体验一把打童工的感觉!你站那边儿,咱俩一起推……”吴邪手上只稍一用力,那推车就蓦地向前转了几轱辘。

 

空气仿佛突然凝固。

 

“好像……不太沉。”吴邪尬笑着转头去看,却发现闷油瓶正抱着双臂倚在货车旁,黑漆漆的眼睛里沉着笑意。

 

“我刚上好的油,不用谢。”

 

吴邪看着他。

 

他也看着吴邪。

 

经过漫长的对视,吴邪终于醍醐灌顶,叹了口气:“你是想说用不着我帮忙,是吧?”

 

闷油瓶没说话,嘴角微微上挑。

 

吴邪没有理会他,径自把推车送到了超市的小后门。高个儿已经在门口等着了,见车来了就开始不耐烦地抱怨:“磨磨唧唧,你是不是还要化个妆啊……”等抬头看清了人之后他愣了一下:“哟,人都换了呀?”

 

“朋友,来玩儿的。”闷油瓶跟了过来,拍了拍吴邪的肩膀示意他让开。吴邪兀自岿然不动,那边高个儿已经在发号施令了。

 

“这车还有那车,都放仓库里去。你这车货拆了先上架。我忙得很,你们尽快尽快!”说完叼着烟又大摇大摆地逍遥去了。吴邪腹诽,怪不得要请童工。

 

“你先回去吧”闷油瓶低头在兜里翻出了把钢尺,尖锐的边缘正好用来开箱,“有事儿晚上再联系……”

 

“我能帮上忙!”吴邪一把抢过箱子里那几排养乐多,一个箭步冲进了超市,生生把那几步路的距离走出了董存瑞炸碉堡般的决绝。几秒钟之后,货架之间就再次传来了他的声音,“……养乐多在哪儿?”

 

……

 

当最后一箱货终于归置完毕,吴邪放下了总是踮起的脚尖,觉得小腿和脚脖子像绷到极致的橡皮筋终于放松了一样,既酸且麻。甫一放松,吴邪一下子坐在了地板上,凉凉滑滑的一阵爽快。回头看看张起灵,最上面的两粒衣扣已经解开了。

 

“这下……回头不许再说我四体不勤了啊。”吴邪徒劳地蹬了蹬腿,发现自己的确连一根脚趾头都不想动了。

 

“我没这样说过。”张起灵也跟着坐下了,有些发白的工作服绷在膝盖处,裤腿儿往上抽了一截儿。吴邪盯着那雪白的脚踝想得有些出神。

 

“哦,那应该是胖子说的。”胖子说了什么不重要,反正他现在想到的不是胖子。而是一个身手矫健的闷油瓶。

 

“嗯,上午说的。”闷油瓶点了点头。吴邪抬眼看他,忽然喷笑。

 

 

事情回到今天早上。

 

“天真!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!”胖子在扑面的风中一脸严肃。

 

“奏来!”吴邪蹙着眉,柔软的发丝在疾风里被扭成各种形状。

 

“我觉得我们会迟到。”

 

两人此时正疯狂蹬着自己的自行车飞窜在大街小巷之中。老凤凰牌被蹬出了风火轮的效果,只怪摸金巷藏得太深太绕,俩哪吒花了快五分钟才跑出这片住宅区。

 

“天真天真!前方大门正在关闭!是否冲关是否冲关!”胖子急得身子都直起来了,眼看着学校那扇铁栏门只剩下了一条缝,保安大爷在缝隙里向他们投来不屑的一瞥。

 

“胖子胖子!咱们另寻捷径另寻捷径!”吴邪暗忖,硬碰硬铁定会被拦下,不如到学校后墙,或许有一线生机!

 

两人风风火火地拐到了后墙,果不其然,后墙这片因为翻修,还没来得及往墙头上插碎玻璃。凤凰牌往边儿上一停一锁,吴邪就开始忙着往墙边放垫脚砖。

 

“天真,行不行啊?”

 

“放心,稳着呢!”吴邪抬脚踩了上去,果然四平八稳。

 

“挡着点儿挡着点儿。”胖子往边上挪了挪,吴邪猛然起跳伸手攀住了墙头。胖子使劲儿往上推他屁股,又推又挤,好歹把他顶了过去,“唉,四体不勤小三爷!情况咋样啊?”

 

“安全安全!”脚一沾地,吴邪话音未落,忽然感觉余光里好像有个人。

 

“好嘞!”这厢胖子可不管那么多,垫脚砖一踩,瞬间大半个身子都挂在了墙头。视野开阔了,空气清新了,蓝天更蓝了,胖子低头,与教务处主任四目相对。两厢无话。

 

气氛有点尴尬。胖子刚想开口争取争取,一口气吸到半路,就感到两腿被谁握住了,然后一举,一推,整个人瞬间摔在了花圃的小米兰“缓冲垫”上,脑子都有点发晕。

 

教务处主任脸黑如锅底,气得发抖,花名册已经哗哗地翻起来了:“你们!你们哪个班的……”

 

最后一个字韵母还没滚出舌尖,吴邪就看到眼前突然掠过一个黑影,主任黑脸瞬间变形,顺着一股强大的冲力直直地飞了出去。花名册抛在空中又落下,像一只翻飞的蝴蝶,旋即“啪”地盖在了地上,激起扬尘一片。

 

从天而降的某人显然也没料到这个,愣了半晌才轻轻“啊”了一声。

 

完了。

 

 

“你……班级姓名……”

 

“初二二班,张起灵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张现在还处在没有开机的状态。老张和天真胖子的设定有点不同。悄悄埋个伏笔防坑。

评论(8)
热度(11)
© Tabris | Powered by LOFTER